酱油芥末荔枝饼

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我错了这里全是我的黑历史一些尴尬到死的ooc小段子不要看不要看不要看立刻离开!

【all黄】前缘旧事录(前世篇)

●雕阑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

●ooc有,不喜欢设定的可以避开这个系列,没什么逻辑顺序,设定有点乱
●前篇链接在评论里
——————————————————

忽地一下,周围凭空多了些人。

“听闻夜雨仙君任了晴雨司掌事了,贺喜贺喜啊!”

是谁在说话?耳边嘈杂声不断,吵得黄少天脑袋生疼。

“时辰已到,请仙君随我来。”侍者恭敬地与他行礼,为他引路。

于是黄少天不由自主地向前走去,迷茫地看着周遭的一切。

是梦……吗?

脚下仙气缭绕,飘飘然只觉踩在云端,七回八转,转眼间又是另一番天地。

辉煌灿烂的宝殿到处铺设着蓝色的琉璃瓦,顶上飞天的壁画绘着人身鱼尾的神女,而阵法中十二铜镜印着的景象瞬息万变,细听去有雨滴坠落之声在殿内回荡。

黄少天无法说话,跟着侍官从百官间穿过,直入内殿。

隔着层层海蓝的鲛纱帐,他听到高处一人开口。

“夜雨仙君?”声音清润柔和,与喻文州的声音如出一辙。

黄少天心下大惑,却听得有人应声。

“在。”是自己的声音。

“既入晴雨司,便不必经历情劫了,况是旧任魏帝所钦点的仙君,也免去繁文缛节,明日就去吧。”

那人似微微叹息,声音由远及近,兀地一只手掀开眼前的帘帐,黄少天抬头,对上那人的目光,赫然是近日所见之人。

旁边的侍官急急为这位帝君掀起帘帐,垂手而立。

黄少天有些愣怔,只见这位帝君对他一笑,并不言语。

这是何意?他心中不解,只得匆忙行礼,就此告退。

晴雨司的事务繁忙,天上一天,人间一年,雨一年四季下个没完。

黄少天看见那个他在案旁奋笔疾书,咬着笔杆愁眉苦脸,私下里小声抱怨了不知多少回,可是人前又正襟危坐,不得不装出一副威严的样子,可惜效果甚微。

偶尔得空,就到处乱跑,许是在殿中待得过久,除了交付落雨时日的书册时可与仙童闲聊上那么一两句,再无人可交谈。于是好不容易遇上空闲之时,就拉着其他仙君说个没完,以致后来各仙君远远见到他,就匆忙扶额而走。

霜雪司的霖雨仙君郑轩,因为与他挨得近些的缘故,平时没少受到这位的摧残,而同为各司掌事的音雨、落雨、魂雨仙君,自然也未能幸免于难。就连刚刚诞生不过数千年,还未有宫殿和官职的流云殿下,也领教了一番黄少天比雨声还要密集的语句。

于是私底下,他多了个“多话仙君”的浑名儿,倒是和轮回殿的那位大人正好相反。

不过说来也奇怪,梦中他也曾去过轮回殿,釧云帝君从未赶过他,这位寡言又俊美的大人听着他的抱怨,一双明眸一瞬不瞬地盯着他,比和他比试法术战斗时还要愉悦。

黄少天站在旁边看着这个场景,没来由得觉得诡异。

最让黄少天感到奇怪的还是喻文州的态度。这位和喻文州长相酷似的帝君总是时不时地来拜访他。往往黄少天一抬头,就发现喻文州倚在半敞的殿门边,不知看了有多久了。

私下里见到的喻文州,永远是微笑着的,冷静的,是温柔的,和他认识的那个喻文州如出一辙了。

帝君与仙君的关系明显要比旁人亲近得多。仙界的形势,雨期的安排,其他仙殿的消息,这些不曾告诉过旁人的东西都能毫无芥蒂地交谈。而一些逾矩的举动,黄少天看在眼里,眸色深沉。

除了轮回殿的釧云帝君,还有草木殿的枉行帝君,再加上刚刚历劫归来的散仙叶修……这个光怪陆离的梦究竟是什么?

未等他细想,就听到有人在耳边念叨他的名字,不是“夜雨仙君”,而是“少天”。

“少天,少天?”

黄少天四处张望,桥上只有他一人,而梦中的他丝毫未觉,和他相对的也只有湖上隐在云雾中微微摇动的红莲。

过了许久,那人叹息一声。

“回来吧……”

什么……

黄少天正要反问,只觉身子越来越轻,却是直直向下,穿透云雾,坠入水中。

至始至终,水面一丝波澜也无。

黄少天落入水中时,呛了几口水,浑身疼痛,意识也有些昏沉。

脑海里却突然浮现出蓝雨殿内的壁画,人面鱼尾的飞天神女,半阖着眼,唇边噙着神秘的微笑。

鲛人……遇水则化出鱼尾……

恍惚间有人将他捞起,轻轻拍打他的脸颊。

“少天,少天。”

黄少天费力地睁开眼,是喻文州的面容。

“我这是……”他只觉得做了一个很长的梦,但怎么也回忆不起一丝一毫。

“你落水了。”喻文州语气中略带歉意,端来一碗水,扶着黄少天坐起。

“喝些水吧,喝完就会好的。”

一碗普通的水,在黄少天看不见的地方散发着幽幽蓝光,青瓷碗底,一尾游鱼的身影一闪而过。


卧床几天,已经痊愈的黄少天终于按捺不住,要求四处走走。

喻文州搬了把椅子在院内看着他活动,思索了一会儿,问道:

“你不是要游历山川的吗?什么时候走。”

“喂喂喂!你问这个干什么,难道是嫌我烦了想赶我走啊!”黄少天警觉起来,冲到喻文州面前一副如临大敌的样子。

“我只是想问……可不可以带上我一起,在行程中也好互相照应,做个伴。”

“嗯……看在你这么诚恳的份上,本剑圣就答应你吧!”黄少天觉得,如果有喻文州的话,旅途上应该不会再孤单了。

于是轮到黄少天无所事事地看着喻文州忙碌了。收拾行囊,清点盘缠,托人看管院落,向邻里辞行……

倒是不用担心有多少病人等着了——喻文州是巫医,这是后来黄少天才知道的,难怪家中一味药材也没有。也因为如此,随着巫医在中原的没落,很少再有人相信他们的医术,除了一些耄耋之年的老人。

黄少天对此也是半信半疑,不过为了尊重,他没有说出来过。

现在夜深了,喻文州也已经打点好了一切,明天就能动身,黄少天打了个哈欠,向他说了声,就起身回房休息了。

堂内只剩下喻文州一个人了,他看了一眼黄少天离去的方向,手持一盏明灯,向门外走去。

“令凡人窥梦,真不愧是你的手笔。”

这一句话幽幽的,消散在浓墨一般的夜色中。

评论(3)

热度(4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