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油芥末荔枝饼

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我错了这里全是我的黑历史一些尴尬到死的ooc小段子不要看不要看不要看立刻离开!

【all黄】前缘旧事录(忆梦篇)(比较喜欢这个设定就写下去了,ooc有,觉得雷的可以不看)

前言:

应是案前笔与砚,

共话往生续佳篇。

●lof又抽了?我放不了前篇的链接了,放在评论里了

——————————————————

  黄少天翻身坐起来的时候,也不知是何时辰了。在那声惊雷过后,便听得淅淅沥沥的雨声响起,嗅到熟悉的气息。潮湿的水汽顺着纱屉的缝隙,侵袭而来。

  倚着床坐了有一阵子,也未听见打更的声音,想来也去避雨了,要么就是天早已过了平旦。

再躺下去的时候,却怎么也睡不着了,只在心中细细回忆着那个梦。

好生奇怪,黄少天想。他很少做梦,他娘不知多少次叹他没心没肺的,今天见了这样一个人竟忽地做起这样一个梦来了。

难道是他对这喻文州仍有疑虑的缘故?可不应该是那样的场景,那些奇异的景致,那些前所未见的装束,还有喻文州的身份,包括那些看不清面孔的,在梦里竟觉得如此熟悉,仿佛亲眼瞧见过千千万万次似的。

思绪乱成一团,黄少天索性披衣坐起,用火折子点了灯,坐在了书案前。

书案上的笔架整整齐齐地放着毛笔,还很崭新,想来房间的主人是不常用的,宣纸一类的也不见踪影,大抵是怕受潮,收在了那里,桌上只放着两三本书册,散乱地堆着,琉璃瓶中的菊花低垂着,几点零星的嫩黄菊瓣撒在书面上,遮住了书名。

黄少天轻轻拂去花瓣一看,原来不过是些《大学》《中庸》之类的,正觉无趣,忽见最底下露出的一本书有些特别,他猜测着大概是些杂记之属,一边慢慢抽出来。

“……《前缘旧事录》?”

他最头疼读那些经济学问的书,不过此刻如果有些杂记读读,倒也不错。

可是,这书名又不像是游记杂文,杂剧话本并传奇,包括他听过的那些南曲北曲,都没有类似的,这么一看,又像是志怪小说了。

黄少天饶有兴致地翻开第一页,可上面除了一个糊成一团的墨点,再无其他。他不死心,又往后一页页地翻阅,依旧一片空白。

他把书一丢,泄气地摊在椅子上。

好无聊啊……也没个人来陪他说说话,在这个地方一个好友都没有,周围的人也尚未相熟,根本没机会一吐为快,这种事简直要让黄少天疯掉。

一想到以后这样的日子可能还要持续很久,他就开始后悔当时那个游历山川的念头了。

不管怎么说,既然已经开了头,那就快些完成就好了吧,也许到了别的热闹些的城镇,不愁没有些知己,至于是红颜还是别的什么……这可就不好说了嘛。黄少天在心里安慰自己。

那么,该在这个小镇待上多久呢?黄少天也不知道。按理说,他休息够了就该走的,甚至今天一大早就该动身。但是,不知何原因让他恋恋不舍,他总有一种直觉,这个地方藏了太多事,或许和他也有些关联。

对于这些虚无缥缈的感觉,宁可不放过,也不能置之不理,虽说他对外自称一个剑客,其实他往往在混战中善于蛰伏,冷静地旁观,然后,找寻机会。

这是吃过亏的人才能看到的另一面。

现在,黄少天把这份耐心用在了这里。

多呆久一点,也无所谓,他要真相。他可不信今天遇上喻文州的一切都是巧合。

早上在吃过一顿茶后,黄少天才知道喻文州是做什么的,和黄少天所想的偏差了一点,喻文州是大夫。

这不能怪黄少天,喻文州虽说是个郎中,家里却并无草药应有的苦味和香气,也没有满满的药材晾晒一院子,那些医者该有的行头,他一样没有。

只有一样,那就是眼神。

黄少天发现,他在看向别处的时候,总是不带有情绪的,眼神永远是清冷的,仿佛看透了一切,看淡了一切,包括生死,这样的眼神他只在一个名动天下的医者那里看过。

可是当喻文州的眼睛看向他的时候,又都变了。

这温和其中隐藏了痛苦,隐忍,还有一丝说不清道不明的执念,也许不该用这个词,可是黄少天觉得,就是那样。

尽管这些被极力隐藏,又加以独具欺骗性的笑容,黄少天还是通过不动声色地打量,看的一清二楚。

这种被隐瞒的感觉让他隐隐有些怒火压在心中,越是这样,他就越想知道,这其中到底有些什么。

寂静的河面,雾气弥漫,细雨淋在肩上有些微寒,烟柳画桥,石堤河岸,都隐在烟雨中看不真切,又听见莺啼婉转,百鸟应和,不知从何而来。近处的水面泛起波纹,又悠悠地在身后恢复平静,往日翠绿的河水,在灰蒙蒙的天空的映衬下,显得有些深沉,人看了,也染上些哀愁忧郁。

黄少天斜坐着,漫不经心地看,在咋咋呼呼扯上一堆废话的同时余光却扫过立在船头的那道修长身影。

过桥洞的一刹那,在昏暗中他似乎看花了眼,喻文州变成了他梦中的样子, 金珠冕旒,锦衣绣袍,一双薄凉眼。

船缓缓驶出桥洞,幻觉消失,又是一袭素色,温柔的眼睛漾着水的波纹,黄少天的影子藏在其中,变得模糊扭曲。

黄少天一时间有些恍惚,不知身在何处。

也许是他的表情太过骇人,眼前人开口了。

“怎么了?”黄少天听到他问。

可是他不能回答了,因为他眼前一片模糊,场景在慢慢变换。

熟悉的亭台楼阁,雕梁画栋。

这是……他的梦。

 

评论(8)

热度(3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