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油芥末荔枝饼

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我错了这里全是我的黑历史一些尴尬到死的ooc小段子不要看不要看不要看立刻离开!

【极东】故人踏雨归(完结篇)

                ————昨夜闲潭梦,疑是故人来。

   多情的夏季带来了六月的第一场雨。

晶莹的雨珠滴在青葱竹叶上,狭长的青叶承受不住重量,只一下,就灵活地弯下腰。那雨珠就从空中坠落,在鹅卵石铺出的小径上漾出一朵小小的水花。

雨滴疯狂地跳跃,这是夏季最悦耳的歌,让人忍不住浸在那神秘的狂欢中。

王耀就坐在庭院的屋檐下,盖上那杯热气袅袅的茶,聆听着竹海与雨滴的声响,打算小憩一会儿。

眼前的远山朦胧起来,渐渐只剩一团黛色,连耳边的雨声也慢慢远去的时候,竹林里传来了窸窸窣窣的声音,逐渐清晰。

也许是只淋了雨又迷了路到这里的小猫,王耀这么想着,半阖着眼,朝那里瞥视一眼。

然而并非是叫做“猫”的小动物,从竹林里钻出来的是个再普通不过的少年。

穿着单薄的衣衫,脚上穿着样式奇怪的木屐,就像是一位从不知名国度来的某君。

王耀支起身子,含笑打量这个少年,少年局促不安地攥紧了暗青色的衣摆。

“你……从哪里来的?”王耀总觉得在哪里见过他。

“在下……叫本田菊,一直住在深山里的,出去采药时雾气太大迷了路了。”少年显然不会说谎,一张脸都涨红了。

王耀依旧沉思着什么,并未察觉,或者说,也不在意。

“你……长的很像我的一个故人。”那少年的眉眼像极了一个人,只是怎么也想不起来那个故人是谁,不过这么多年过去了,也怕是不在了。

“是吗,在下……没有见过您。”少年垂着眼,轻轻摇了摇头。

“没什么,也就是我随口一说。要不要进来避一避雨?”

“那就,叨扰您了。”

“别客气,啊,对了,还没有告诉你我的名字呢,我叫王耀!”

“耀……君?”

“随便啦!快到这来,雨一时半会儿还停不了呢。”

“……嗯。”

少年缓慢地迈着步子,木屐轻轻地叩击在地面上,与竹林碰撞的声响融为一体,渐渐分不清楚。

而雨,也在他身上一一滑落,没有痕迹。

这一切,王耀都没有看到,他心情颇好地“哗啦”一下拉开木制的门,邀请他进来。

“雨天还是配上热茶好些,请稍等一下吧,我再去泡一壶来。”王耀重新扇旺了红泥小炉,把水炖开,急急忙忙地放在桌子的竹垫上。

“哎呀,忘了手巾在那里,真烫呐阿鲁。啊——让你久等了吧,实在抱歉,我有些笨手笨脚的……”王耀这么说着,不好意思地笑了。

“别这么说……我才是雨天不请自来的烦人客呢,给你添麻烦了,真是抱歉……啊,谢谢。”他接过王耀递来的茶,注意到了指尖有些不寻常的微红,“不要紧吗?”

王耀动了动手指,毫不在意。

“这种小事,一会儿就好了,别说这些了,尝尝这茶吧,虽说没有经过发酵,不过是之前采摘的新茶,也很不错的!”

茶还有些烫,冒着袅袅白烟,本田菊端起茶盏,端详着清亮的茶汤,在王耀期待的目光下轻抿一口沸烫的茶。

清淡的口感,不知为何隐隐有些竹香,本田菊正在回味,不经意间对上王耀的目光,于是点了点头。

“很不错的风格。”他缓缓放下盖碗,看着王耀自豪地向他描述着茶的制作方法,在点头附和的同时思绪飘远。

原来……又换了一种啊……

果然是不记得了吗,不记得也不要紧,分离这种事,交给他一人就够了。

“本田……本田?”王耀的声音将他拉回了现实。原来是要请他吃些茶点。

“啊……刚刚听耀君讲了茶,不知不觉就想了些别的……抱歉……”本田菊掩饰性地往嘴里塞了块桂糖糕,连一向严肃的礼仪都没顾得上。

“原来是这样啊,不过我最近有点话多,大概是在山里没什么人陪我说话的缘故,本田不用在意这些嘛。”王耀一只白皙的手托住下巴,另一只手随意地拨弄着茶壶的盖儿,却是抬起头看向正襟危坐的本田菊,黑褐色的眼睛里清晰地映着他的模样,很快又垂下眼,鸦羽一般的睫毛微微颤动了两下,也让本田菊心里一颤。

“那么……在下,离这里不远,可以时常来叨扰吗?”本田菊慌乱地移开视线,脸上微红。

“啊,对了对了,耀、耀君可以不用称呼姓氏的,直接叫在下‘菊(きく)’ 就好了……”语气不自觉地带上了紧张和期待。

无论多少次,都和初次见面时的心情一样啊。

“诶,原来是那样发音的吗,太可爱了吧。那么……就叫你小菊好了!”王耀眯起眼睛,满是恶作剧得逞后小狐狸一般的笑容。

啊,这里也是呢,无论多少次都一样,真是太好了。

“嗯……”虽然在心中叹气,本田菊平日漆黑的眼中此刻却闪烁着亮光。

这是第几次了呢,好像数不清了啊……

“再来一杯吗?”王耀细长白皙的手指摩挲着茶壶上的纹路,优美得让人移不开眼。

本田菊刚想回答,忽然发觉屋外雨声渐小,似乎有停下的趋势,不由得面色微变,王耀察觉到了,关切地问道:“怎么了?”

“在下……恐怕有些事需要回去处理,不能在此久留了。非常感谢耀君的招待。”本田菊起身,对他鞠了个躬表示感谢,“改日再来叨扰。”

“啊……没关系,如果是你,随时欢迎。”王耀不明所以,跟着起身,将他送出门外。

“请留步。”本田菊看着天空中越变越小的雨,眼中闪过一丝不易察觉的焦急,步伐也不由地加快,竟是直接往雨中走去。

“等等,这把伞你带上吧,如果淋了雨,可是会感冒的,爱惜身体一点啊,小菊。”王耀递过一把油纸伞。

“在下下次来时会交还耀君的,那么,再见。”本田菊撑开伞,提着衣服的下摆急急忙忙地在雨中走着,不一会儿就消失在竹林掩映的深处。

王耀看着他的背影,有些担忧。

是发生了什么大事吗。

应该会一切顺利的吧。

不过,他真像啊,那个孩子。

像谁呢?

……

本田菊下一次出现时,依旧是一个雨天。夏季多雨,几乎每几天都有一场雨。

而本田菊,恰恰就是踏着雨声,如期而至。

“你该不会是掌管落雨的仙人吧……”王耀曾有一次躺在长廊上听他念一首诗的时候,半开玩笑得说道。

诗句戛然而止。

“……在下并不是。”本田菊背对着他坐着,藏在竹帘微动的阴影里,看不见表情。

“抱歉抱歉,年纪大了以后,就是会胡思乱想啊,小菊就原谅我这个上了年纪的老者吧……”王耀翻了个身,丝毫没有要解释所谓“老者”之语的意思。

平淡的读诗声夹杂着微风细雨又在长廊间回荡。

天地间仿佛只剩下彼此。

真好啊,王耀在心里想。

“……耀君,耀君?”许久不闻身边传来嘟哝声,本田菊回过头,发现王耀已经睡着了。

本田菊贪婪地凝视着他的睡颜,眼神霎时间温柔下来。

他轻轻合上书册,给王耀盖上外衫,躺在他身侧。

感受着王耀在耳边传来的浅浅的呼吸声,本田菊闭上了眼睛。

希望雨能再持续的久些。

等王耀再次醒来的时候,雨已经停了。空荡荡的回廊只留下一本诗集。

“雨一停就消失不见了,小菊你是蘑菇变的吗!”王耀的抱怨声响彻竹林,惊起了宿在林间的飞鸟。

信手翻开一页,实际上似乎还留有他的余温——这当然是王耀的错觉,因为本田菊有的只是雨水那样冰凉的温度。

“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阿鲁……”

真期待下一场雨快点到来啊……希望可以持续得久一些。

也许是王耀的祈祷起了作用,又或是山间云雾缭绕,这一整个夏季,都是淅淅沥沥小雨不断,王耀所在的那片竹林被雾气笼罩。

本田菊,那个少年,如他所期待的那样,披霜戴雨而来。

没有俗世间的纷扰,有的只是相见时的品茗。

待竹海中听雨。

在深林处采药。

沿栈道间漫步。

在湖泊边垂钓。

于古亭下对酌。

一袭轻衫,一把油纸伞,遮住了多少窃窃私语。

一杯清香,一壶甘冽 ,又融化了谁人眼中的寒冰。

竹林多雨,情思杂乱。

再难道别。

“今天的月色真美。”

“什么?今夜可是下着雨呢,小菊。”

“不,没什么,在下有些醉了。”

……

最后一场雨,下得恋恋不舍。

本田菊再来的时候,罕见的是一个晴天。

王耀正诧异着,就看见他递来一支竹笛。

“诶?给我的吗?”上面雕刻着小小的花朵,除此之外满是看不懂的符文。

“是草书?”王耀不解。

本田菊犹豫了一下,还是点点头。

“说的是什么呢?”

“在下从集市上的拓片那里看来的,大概是些祝福的话。”

对他来说,也算是一种祝福吧。

“这样啊……谢谢……哎呀呀!我没有准备回礼可赠!”王耀有些懊恼。

“没关系……如果不介意的话,耀君可以给我一个拥抱吗?算作是谢礼。”本田菊的语气带着些恳求。

“可以阿鲁。不过这样,可以算作礼物吗……”

王耀一边说着,一边伸手抱住他。

好凉……感觉下一秒就要在这烈日下化掉一般。

本田菊满足地贴近他,偏头靠在他的肩头,柔软的发丝划过脖颈。

随即王耀感觉脸上蹭过一个柔软冰凉的东西,然后是冰冷的液体。

是泪。

“哎呀,像个孩子一样呢……不要哭呀,下一次一定会给你准备礼物的阿鲁!”王耀无措地轻拍着怀中的人,像个好兄长一样安慰着。

在王耀看不到的地方,泪水肆意流淌。

尽管知道分别不会太久,但多情自古伤离别,下一次面对的仍然是将他忘却得一干二净的王耀,因此无法不当成是永别。

等待的时间太难熬,思念更是在短短百年间如杂草般疯长。

那么就请让我,把说不出的诺言,寄之于凄凄婉转声之间吧。

……

本田菊再也没有出现了。

他从未透露过自己的住处,王耀找遍了山林,每一丛聆听过他们笑谈的青筱都因为王耀的呼喊而微微颤抖,栈道间也只听见他急促的步伐,所有回忆的地方,没能发现他的身影。

傍晚下起冷雨,王耀坐在屋外听着雨声,彻夜未眠。

他在等本田菊,这是他消失后的第二场雨。

身边放着一副画卷——他的回礼。

雨停了,阳光驱散了雾气,万物又活了起来。晶莹灿烂的雨珠很快消失不见,竹林更加青翠,鸟儿也安详满足地站在枝头,沐浴在阳光下,闭上小小的眼睛。

除了王耀,一切都将那个踏雨而来的少年忘却,本田菊像转瞬即逝的露珠一样消失了。

王耀仰头,盯着天空的几朵烟灰色的云,猜想何时才会下雨。

王耀不知从何时起开始喜欢雨,雨幕遮住了溢出的情感,以至于在后来他才恍然惊觉。

我这里……在下雨呢……你也不来吗。

记忆渐渐褪色,到最后连他的音容相貌也逐渐模糊。

一只修长的手拾起竹笛,王耀望向远处空无一人的竹林,不紧不慢地吹着。

幽幽的,婉转悠远却达不到那人的耳畔。

竹林细雨依旧很美,只是少了点什么。

不知怎么的,耳边仿佛传来了说话声。

你……很像我的一个故人。

那个人,是谁呢?

(完)

评论

热度(19)